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

關於自動化的兩三事 - 前言

我在今年成為了一個產品的負責人,包含規劃各個功能將在什麼時間點會實現等等的
說實話,根本就是個坑
即沒有升職、也沒有加薪、雜事如雪片飛來…諸如此類的,並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

該產品是 Web based service,似乎是我去年進公司那時候開始進行開發的吧
我有幫這個產品維護兩隻抓網的小工具,也正是我最初學習Python的契機
在成為該產品負責人之前,除了爬網工具之外,我甚至連網頁都沒打開過
簡單來說,就是一無所知

呵呵
嘛~先去了解這個產品提出了什麼解決方案吧…但是連一份說明文件都沒有
終於兩個星期前拿到2014年產品計劃的投影片,能算是不錯的小確幸了吧

再來要去思考產品下一步該做什麼→提出計劃→被打槍
感覺就回到研究所時提國科會計劃一樣呢

叫一個什麼都不熟的菜鳥規劃產品未來藍圖
如果我不是當事人的話,這畫面其實是有笑點的

感覺時間就是不夠用,瞎忙浪費了一大堆時間
我想這些都還可以歸類在必經過程中…並不是非常嚴重的問題

大概是這個月初的時候吧
總算是摸索出一條道路,從資料庫、我那兩隻可愛的小工具、後端伺服器到前端畫面呈現
開發階段所使用的程式語言、使用何種框架、編譯的方法
開發流程已經在我腦海中形成了一張圖…匪夷所思的畫面
向寫前端與後端程式的兩人交叉確認,證明我並沒有理解錯誤

~*~ 故事開始囉 ~*~
在某一時期,他們為了因應需求,決定將目前架構進行重構
依不同模組切割,大家都有自已的 GIT 進行版本控制,So Sweet

這裡引用可愛的同事所舉的例子
也就是說原本的樣子,就像是一台合體機器人
所以目前的樣子就是沒有合體的身體加四肢
當今天拿到了左手,但沒有拿到身體時,這只左手會 <編.繹.失.敗>

現在要怎麼編 code 呢???
你要先拿到身體,再拿到左手,然後 <手.動> 合體!!!
有看過資料夾複製、貼上嗎?

我不自覺地笑了
怎麼會有人將程式重構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更累的?
算一算手工合併的作業還不只編譯時要做,連 Release 時還要再做

跑去問目前開發的這位大大,得到的回答是
「我現在還是用完整版寫 code 耶,可是完整版的 GIT 已經砍了,不然我把這份複製給你」
(等等,你怎麼 Release 的?)
「我是編完之後,再把不要的砍掉」
(…)

跑去問當時規劃的那位大大,得到的回答是
「我不覺得這是個問題耶」

~*~ 故事結束 ~*~

呵呵
最嚴重的問題…是人
機器能夠完成的事,就不要用人工去做
我決定將開發流程進行自動化,順便做個筆記

  1. 快速架一個 CI Server - Jenkins 環境建置
  2. 快速架一個 CI Server - 其它環境建置
  3. 快速架一個 CI Server - Jenkins 設定
  4. 待續 (沒有熱情,不再更新了)
  5. 關於自動化的兩三事 - 後話

最後的心得感想是…
對不起
原來一旦轉職成為產品負責人時,我就應該通靈變成全知

PS.
今天打了這些字,主要是心情很差
我花了近一個月進行規劃,寫了一個Framework,把這些人工的部份去掉
架了一台CI Server,讓它可以自動佈署
不過其它人就是不感興趣

如果是不滿我提的架構,來討論或是提出你的看法等等的
我也許還沒有這麼失落

我為什麼總是一個人在做專案
你們又是為什麼這麼喜歡複製、貼上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